均衡營養的重要性:Borey的故事

Borey是名早產嬰兒,出生時只重1.9公斤,需要使用特別的奶粉配方餵哺。他的父母只是當地農場的散工,生活拮据,並不能負擔奶粉的費用,因此在Borey八個月時以粥水取代奶粉作為其主要食糧。

在2017年9月,Borey被送進AHC吳哥兒童醫院。當時一歲的他只重6.1公斤,高67厘米,身體虛弱,雙腳與腹部浮腫,全身皮膚受感染,同時患有敗血症。經診斷後,他證實患上蛋白質缺乏綜合症(Kwashiorkor)。

醫院使用抗生素醫治Borey,並採用各種維他命補充品來改善他營養不良的狀況。與此同時,在「點滴是生命」的資助下,Borey父母亦接受了專業的營養指導,並接受營養師的建議,以更具營養價值的牛奶和「糊仔」作為Borey的主要食物。

23天後,Borey增磅1.2公斤,營養不良的症狀亦完全消失,康復出院。「點滴是生命」明白教育的重要性,因此為Borey一家提供有關均衡營養的教材,即使家人回到家中,亦能依照指引,為Borey準備健康的食物。

在兒童康復出院後,我們亦會為院方提供交通資助,讓院方能進一步跟進兒童成長狀況。在2018年3月,營養團隊負責人Phannsy Sroeu到了Borey的住處進行家訪。他目前重9公斤,高71厘米,與同齡小孩發展相約。Phannsy除了再次講述衛生知識外,亦教導了Borey家人分辨食物的要訣。食物可因其功能分為三大類:提供能量的主食,如飯、玉米和穀類;提供營養的蛋白質食物,如雞蛋和肉類,以及預防疾病的食物,如顏色鮮豔的生果和蔬菜。透過這個分類,Borey一家就能利用日常食材煮出適合嬰兒食用的「糊仔」。


深入了解營養知識後,Borey一家除了知道如何能讓兒子健康成長,同時亦懂得如何令整個家庭得到均衡營養,減低患病風險。

這一切,全賴有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