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每月捐款慈善報告

這一年疫情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亦令我們各個慈善項目受到不同程度的延誤,但疫情使我們更加意識到水及衛生設施的重要性,令我們更加相信我們的使命!
您們的支持,更令我們份外感動。感謝您們在艱難時刻仍對我們不離不棄!

水項目
每月捐款慈善項目

國家
水項目
受惠人數
cambodia

柬埔寨
家用洗手間

0
受惠人數


Kontreang Commune, Prasat
Bakong District, Siem Reap Province

cambodia

柬埔寨
農村塘壩

0
受惠人數


Trepeang Baray Thmey Dam, Ampil Thmey Village, Ampil Commune, Banteay Ampil District, Udor Meanchey Province

cambodia

柬埔寨
農村塘壩

0
受惠人數


Lberk Rith Dam, Lberk Rith Village, Ampil Commune, Banteay Ampil District, Udor Meanchey Province

cambodia

柬埔寨
學校WASH及淨水計劃

0
受惠人數


Reaksmei Santepheap School, Peak Spea Village, Sangvaeuy Commune, Chi Kreang Districe, Siem Reap Province

nepal

尼泊爾
引流供水系統

0
受惠人數


Amkot Village, Siddhalek Rural Municipaluty-3, Dhading District, Nepal

myanmar

緬甸
供水水塔

0
受惠人數


Kan Lwin North Village, Kyaukpadaung Township, Mandalay

尼泊爾引流供水系統

2019年12月,點滴是生命同事到了尼泊爾作水項目考察。其中,我們會見了當地合作夥伴Keep Nepal,與他們一起到訪位於Dhading District的山區村落Amkot,村落依山而建,而且路段比較原始,路途顛簸。

Amkot離首都加德滿都大約3小時車程,住有64戶,共345名居民。Amkot村內有3個小水源,除了離民居遙遠外,路況更是十分難走。村民將其中兩個水源連接水缸作取水之用,但只可便利少部分村民,而其他村民每天則需要走半小時上山才可取水。然而,水源暴露在野外,容易被動物排泄物污染;加上未經過處理,影響村民健康。

IMG_3859

經過與當地合作夥伴商討後,我們決定為Amkot建設引流系統,將水源的水接駁至一個用水泥建成的水缸,經過處理後分流至每一個家庭,一出家門打開水龍頭就可獲得食水。另外,我們促成了Amkot成立自己的水務委員會,根據每戶的用水量而收取少量的水費,用作系統維修及保養之用。

學校重建
每月捐款慈善項目

遠處傳來令人感動的好消息

還記得我們在2017年第一所重建的尼泊爾學校?當時我們在Gorkha地區為Drigheshwor Secondary School重建因地震倒塌的校舍。學校共有400位學生,提供從幼兒班至12班教學。
而我們一直和校長保持緊密聯絡,她高興地告訴我們去年有5位學生考上當地大學,是歷來最多!我們堅持了這使命5年,這消息實在令人感動,希望他們繼續努力以知識改變命運。

疫情令重建學校之路走得緩慢

尼泊爾從2015年災後重建進度一直緩慢,現在面對新冠疫情影響,當地各區實施不同程度封城措施長達9個月,我們計劃去年以新概念建設「貨櫃圖書館」也受到極大影響。

首個尼泊爾
貨櫃圖書館

本來計劃去年第三季動工的,封城措施下影響了建築工人和材料的供應,預計延遲至今年六月年中才能完工,我們會緊密跟進進度,抱歉此圖書館延遲落成。

在城市以貨櫃設計和建造辦公室、商店等是非常普遍,為了解決在尼泊爾建築材料價格和運輸成本急升的問題,我們的義務建築師建議以嶄新設計在人口稠密 Chitwan 市內,以三個貨櫃建造閱讀空間。

Chitwan 是尼泊爾第二大地區,擁有人口57萬,卻沒有完善閱讀設施及空間,此圖書館可以放置

0
本英文和尼泊爾文書籍

除了適合小孩子學童外,城內成年人也享用這閱讀設施。希望透過此「貨櫃圖書館」的試點,得以將新概念擴展至其他地區。

2021-2022
計劃

學校名稱:Shree Surya Basic School Tanahun

學生人數:105

預計開工:20219

預計完工:20224

由於這地區鄉村人口多達2,000人,Shree Surya Basi School是村內唯一一所提供仲小學教育的學校。原來的班房設施不足,而學校計劃增設第8班至10班。我們將為學校加建4個班房,估計學生將增加到200人,進一步提高村內學生水平。

雖然疫情流行令各地大受打擊,我們的慈善工作也因為不能親身考察當地情況而受影響,但我們沒有因此停下腳步,繼續為有需要地方提供安全學校和圖書館。疫情在落後地區的影響更為深遠,更需要我們的幫助來延續希望。

柬埔寨營養餐
每月捐款慈善項目

營養餐是點滴多年來的項目

由當初在中國推行的學童營養餐項目演化為今天的柬埔寨病童營養餐。疫症當前,我們繼續與柬埔寨吳哥兒童醫院合作,在疫情中兒童醫院的角色更顯重要

營養評估

爲病童提供醫療服務、營養評估等治療

防疫意識

更教育到診家庭正確的防疫意識,如正確的帶口罩及手部衛生等抗疫方法

營養餐

派發糧食包及營養食材給到診病人

雖然柬埔寨至今未見大型爆發,但經濟活動及旅遊發展幾乎完全停頓,經濟疲弱,這意味著營養不良兒童有增長的趨勢。我們會繼續支持柬埔寨吳哥兒童醫院推行營養餐項目。

新學校營養早餐計劃

從去年起,我們一直密鑼緊鼓籌備於柬埔寨試點推行營養早餐項目,希望把營養餐的概念延續到柬埔寨偏遠的村校中,鼓勵家長安心讓學生上課,藉此增加就學率。可是疫情令學校一度停課,而我們計畫亦受到影響。今年我們排除萬難,項目終於在2021年3月初順利展開。

0
每年受惠學生

我們分別為 Rung Roeung School 及 York School 每個學生派發營養早餐。兩家小學位於柬埔寨最北的省份內,那裡距離最近的市鎮約7小時的車程,資源較為貧乏,父母多為農民或從事勞動工作。父母為了生計,有時未免會忽略了學童的膳食或耽誤了上課時間。

我們一直與學校磋商,項目由學校營運,騰出地方搭建簡單的廚房,購買廚具及食材,並聘請家長輪流擔當廚師,在每一個上學日為學童烹調豐富及有營養早餐。項目至今推行了一個多月,希望當地疫情持續受控,學生可以如常上課,以免耽誤學業。

在疫情發生之前,「點滴是生命」已著重在發展中國家推行有關「淨水與衛生」的項目,亦努力改善當地學童的學習環境及生活。

但今天,我們比以前更努力地去為最需要的人提供乾淨食水, 建設備及教育。我們的工作,從未比現在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