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特別呈獻:不被祝福的媽媽】

「面對迂腐的守舊思想,不應因為我們是女性而默默忍受,更應為我們的下一代改變!」

生於尼泊爾的婦女,一生受著很多傳統觀念限制而不由自主。但在這數年間,我們在尼泊爾遇到不少堅強女性,為下一代奮鬥求變的母親,”Madam”是其中一位。

第一次遇見她是在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後的一年。我們在一條名為Phujel的偏遠村落進行學校重建,於是認識了既是母親,亦是副校長的Madam。她臉上總是帶著笑容,令我們每次到訪都感覺非常溫暖。很難想像,她人生曾有以下的經歷

Madam 22歲的那一年丈夫不幸離世,留下了剛出生的女兒和她二人。村民傳統思想都視寡婦為不幸的人,在丈夫去世後的13天,寡婦必須穿著純白的衣服,更甚的是往後一生亦不能再穿任何顏色鮮艷的服飾,因他們認為寡婦不配擁有「美麗」和「福氣」。

Madam 沒有就此屈服,依然穿起顏色亮麗的衣服,以行動改變身邊人迂腐的思想,一邊扛起作為母親照顧家庭的責任,一邊在學校教書以知識改變下一代的命運。凌晨四五時起床翻山越嶺來回走30分鐘打水供家裡使用,照顧女兒及老爺的起居飲食,到學校授課,更要到田裡耕作。光是打水一天就要來回幾次,花上數小時。

生於尼泊爾的婦女,一生有很多事情都是不由自主,尤其當你生活在傳統觀念很強的落後村落。

在尼泊爾的父系社會中,女性地位低微,這些遭遇並不罕見。但誰又敢去爭取和打破?

Madam 比任何人更有決心去改變一切不公。除了做一位稱職的母親外,她也致力地為農村兒童爭取教育機會。她認為,教育能改變命運,可以讓她的女兒和其他農村兒童能夠在將來有更多的可能!現在,Madam成為了學校的校長,女兒也在她的培育下,考上了加德滿都的大學,繼續為理想奮鬥。

事實上,在尼泊爾和柬埔寨等發展中國家,仍然有很多婦女和小孩因每天要長途跋涉去取水,而被逼放棄求學和找生計的機會。當我們為他們提供乾淨食水時,可大大節省取水的時間,讓他們有更多機會上學,像Madam兩母女一樣,透過教育改變自己的人生。

捐助水項目可以為偏遠山區居民提供淨水和希望,你願意為另一位母親送上時間和祝福嗎?